鱼漾

亿年换几吋,我也宁愿这么盼。

【南柯gl】第一章

【划重点:为了避免产生不愉快,预警见序章,一定要看】


第一章  不识


余弦再睁眼时,浑身痛的让几乎她喘不过气。


这个地方昏暗又杂乱,散发着令人作呕的气味,让有些洁癖对气味要求很高的余弦一阵反胃。


连续劳作的采石场苦力让他们浑身乏力,手腕和脚腕都被铁链绑着,磨的肌肤泛红,偏头看到身边的师亓也被绑着,缩在地上双眸紧闭,余弦看着她这样,呼吸都错了一拍。


“哈哈?”


她没反应,余弦深吸口气,勉强动着身子撞她。


“师亓?”


“诶!”师亓慢慢睁开眼,笑嘻嘻的,“听你喊我名字还真不容易啊。”


“…………”


……这是开玩笑的时候吗?


再看看周围,旁边还躺了个女孩子,她长发凌乱,不止手脚被铁链绑着,就连脖子上都被铁圈锁着,绑在旁边的柱子上。


余弦不知道她是谁,看向师亓,她也是一脸疑惑,两个人面面相觑。


好半晌,师亓挪动着身子坐起来,语气沉重:“鱼总,我们被关在这里多久了?”


她们做苦役的采石场被这里的人有黑布罩着,昏暗无光,借火把来照明,工作过后就通过密道回牢房,已经很久没见过太阳了。


“不知道。”余弦也坐起来,两个人靠在一起:“最少也有五天了,不行,我们得想办法出去,我要臭了。”


“好么,人家都是为了逃命,您是为了洗澡。“她停了停,咂咂舌说,”我想喝茶,可这铁链子,怎么搞啊?”


“这几天我们观察过了,钥匙在晚上押我们回来的两个人身上,只有两个人,我们搏一搏,或许有机会。”


正说着,另一个被关押的女子痛苦的痛吟一声,有气无力的打断了她俩的话,似乎:“就算拿到钥匙了,采石场外面还有士兵把守,你们出不去的。”


余弦听了转头看着女子,又看看师亓,闭了闭眼。


“哇,美女耶!你看起来好眼熟哦。”


余弦:…………就知道是这样


那女子反倒是笑了:“是吧,我也觉得我漂亮。”


余弦实在没忍住向上看了看,穷途末路也能遇知音?


“美女姐姐,你知道怎么能出去吗?”


师亓也不过是随口一问,余弦更是随口一听,却听那个人点头说:“我知道。”


两个人瞬间眼睛发亮,又听那人说:“我可以带你们回大梁,只不过……”她低头往下看,想看颈间的链子,视线问题看不到,只能抬手指了指,“这个,打不开。”


“钥匙也在看守人那里么?”


“不在,我今天才被关到这里,在你们刚才睡觉的时候,也可能是昏迷。”她说这,叹了口气,布满青紫的脸上有一丝担忧,“姐姐一定担心坏了。”


师亓哇了一声:“你还有姐姐啊?姐姐也一定很漂亮吧?”


“那当然,我姐姐可是最漂亮的!”她仰起头,一脸骄傲,神色莫名的有些眼熟。


余弦一脸恨铁不成钢的样子:“……说正事!”


“哦哦,正事正事,那你知道钥匙在哪里吗?”


“没有钥匙。”她脸上的表情有些懊恼,“后日南楚兴兵,必然会将我带着,借此要挟姐姐。”言罢,她咬了咬牙,“届时我宁愿自己了断,也断不会给这帮奸贼胁迫姐姐的机会,令姐姐为难。”


她说的坚决,竟不是在开玩笑。


余弦摇摇头:“姑娘莫要冲动,或许我们还能逃出去,你方才说,你姐姐那么厉害,一定有办法救你的。”


那女子奇怪的看看余闲,茫然的摇头:“我不愿姐姐陷入两难,她不应该为了我,舍弃家国大义。”


余弦和师亓默默对望,她们来了几天了,还没摸清这里到底是哪呢。


师亓便趁机问到:“你姐姐,很厉害吗?”


那女子疑惑的看着她们,对余弦道:“你们不认识我了?”


余弦一愣,她哪里认识。


不过她马上就明白了,她认识的,是这个世界的自己,便只得摇头:“我不记得了。”


“失忆?那更好,这样你就可以和姐姐……”她说到这停了下来,没有继续说下去。


“什么?”


“没什么。”他显然是不想往下说,换了话题,“我是穆青,你当真不记得了我?”


穆青……


怎么这么耳熟……


余弦蹙着眉思索,还没想起来的时候,穆青又说:“穆霓凰是我姐姐。”


穆霓凰……


穆霓凰?!


余弦诧异的看着师亓,两个人这才明白自己当下的处境。


南楚,大梁,穆霓凰,穆青。


穆青……余弦和师亓两个人细细的打量着穆青,作为见多了各种飒爽风格女孩子的现代人,她们两个可以肯定,眼前这个,的的确确是如假包换的女孩子,可总觉得哪里不对……


等等,穆青不是男的吗???


这怎么是个女孩子?电视剧里可不是这么说的啊!


再细看布满了灰尘和青紫的脸,余弦倒吸口气,转头看向师亓,这个时候显然师亓也看出来了,默默开口:“你叫穆青?”


她点头,看向两个人都表情多多少少有些嫌弃。


师亓上一次打量她,迟疑的开口:“你确定你姐姐是穆霓凰不是叫白素贞吗?”


她咬牙切齿:“当然!”


师亓看着她的脸,表情有些微妙:“你真的没有一个姐夫叫许仙吗?”


这下穆青好像被踩了尾巴的猫一样炸了毛:“你姐夫才叫许仙呢,我现在还没有姐夫,她还没过门呢!”说罢她怒视着余弦,看的余弦有些不自在。


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余弦总觉得如果现在情况可以,她会跳起来打自己一顿。


穆青咬着牙,忍了又忍终究是没忍住,想伸腿踢余弦一脚又没够着,余弦顺着看过去,发现穆青一脸怀疑的盯着自己。


“你真的不记得我了?”


余弦摇摇头,她脑子里没有一点属于原身的记忆,非要说对穆青的印象,那可就乱了套了。


如果她叫穆青,那她应该是云南王府的小王爷,怎么会是女孩子?可如果她是女孩子,她应该是小青,她姐姐应该是白素贞而不是穆霓凰才对。


余弦盯着她,没什么表情但内心活动复杂,师亓早已经习惯了她这个样子,无所谓的笑说:“都一样都一样。”


反正,长的都一样。


知道她是什么意思,余弦没有反驳,倒是穆青还在打量着她,似乎在辨别她说的话到底是真是假。


牢房外传来阵阵脚步声,领头的是名女子,她生的一副好面孔,身段窈窕,行走间衣裙轻摆,娇媚动人,和这牢房形成了鲜明的反差。她打量着三人,而后慢慢抬起手,纤纤玉指指向了余弦,轻轻开口:“把她带来。”说完,眸光流转的看了余弦一眼,又迤迤然的迈着小步离开。


两个下属开了门几乎是将她拖起来的,师亓伸手想阻拦,余弦看着她轻轻摇头,低声说:“没事,别担心。”她总觉得刚才那一眼,破有深意。


倒是穆青比较激动,她怒道:“宇文烟你若敢动她,我不会放过你的!”


没人回应她,只有余弦出牢房前,回头看了穆青一眼,心下疑惑。


通过穆青的反应来看,原身跟她肯定是认识的,刚才她言语间透露出的,似乎跟她姐姐还有关系。但余弦也能感觉出来,穆青并不待见自己,可她还能在这个时候发声,说明她并不想自己被对方怎么样。


关系复杂,没有丝毫原身记忆的余弦捋不清楚,只能以不变应万变。余弦顺从的让两名下属将她带到密道的尽头,看着他们拉动灯下左方的开关,左侧的暗门便打开,她又瞥了一眼,记住了位置。


进了门之后,走了一会儿,其中一人拉动了灯下方的右面的开关,再次打开了一扇门。


这次不再是暗道了,而是一间书房,那两个人把余弦送进来之后就退下了,刚才见过的那位穆青叫她宇文烟的女主,坐在旁边的椅子上,一脸笑意的望着她。


余弦心中打鼓,面上还是一副冷冷淡淡的样子,站在那回望她。


还是宇文烟站起身朝她走过来,从书案上的木盒里拿出一串钥匙,解开了她手上脚上的锁链。这两个人果然有关系,她心中一动,似是不在意的开口:“竟然把钥匙放这里。”


宇文烟咬着唇笑,把钥匙又收了回去。那盒子里,除了这串钥匙以外,还单独放了一把钥匙。


“好不容易抓到了穆青,可得看好了,开战之时能用她来胁迫穆霓凰,也算是值得。子弦,你辛苦了。”说完,拉着她到书桌前的椅子上坐下。


看来,原身叫子弦,或者她的小字是子弦。


余弦不知道说什么,干脆选择闭口不言。


“子弦不说话,是不是生烟儿的气了?我知道我破坏了你的计划,抓了你们,都怪手下没有认出你。这样好不好,明日我们大军出发,我设计让你们回去,既然你获取了穆霓凰的信任,以你的智计,在她无防备的情况下杀了她并非难事。”


她挽着余弦的手臂,眸光似水的望着她,说起话来轻声细语的,“只要杀了穆霓凰,剩下她那个不成器的妹妹,攻破大梁指日可待。届时,我便同我父王说我们的事,你立了这么大功劳,他不会再介意你是女子的事的。对了,穆霓凰没有识破你女子的身份吧?”


余弦敛着眸不说话,她哪里知道穆霓凰有没有识破,不过从她的话来看,原身是女扮男装,接近穆霓凰是有目的的,怪不得穆青认得她,怪不得在采石场从来没有人敢对她和师亓用刑。


宇文烟觉得奇怪,又贴近一些,声音娇媚酥软:“子弦,你怎的不理烟儿了,别生气了好不好?”


心里没底,余弦不知道原身和宇文烟相处是什么样子,只是淡道:“她没有识破,进展的很顺利。”


“那便好,可你怎么这样冷淡?难不成还在生气?”


余弦偏开头:“没有,只是有些累了。”这一偏头,余弦看到了宇文烟挂在书案一侧挂着的两把匕首。


“都怪我,没有交代清楚,地牢的饭菜一定也不好吃吧,我会吩咐下去,就说穆青还有用,不亏待你们。”


应了声,余弦依旧紧张,站的笔直。宇文烟身上的脂粉味香气浓郁,虽然香但对余弦来说已经有些呛了。


好在下属来了在宇文烟耳边说了什么,宇文烟面上的慌乱一闪而过,又怕被余弦听到似的,在她面前故作镇定的说有事要处理,把下属叫到外面去说。


余弦看着关上的门,动作利索打开她刚才放钥匙的盒子,把单独的那一把拿出来,放进袖子里藏好,又把盒子关好,不着声色的坐回椅子上,心里却不由得紧张,索性拿起那把匕首摆弄。


这把钥匙不见得能打开穆青颈上的锁链不说,她可从来没干过这样的事。


宇文烟很快就进来,见她摆动匕首,边说:“淬的毒的,子弦你可小心些。”她又关心了几句,送走了余弦,同下属离去。


回到牢房里,余弦反而松了口气,握紧了手中的钥匙,师亓便迫不及待的问她:“你怎么样?”


余弦摇头,还没等说话穆青便蹙眉道:“那女人单独叫你做什么?我警告你,你要是敢对不起我姐姐,我跟你没完。”


她这个反应,是原身真的跟穆霓凰很亲近?堂堂南镜统帅,真的能这么容易就让奸细卧底在自己身边?


余弦淡然的面色终于绷不住,神色复杂的看着师亓,欲言又止,终究是没有说钥匙的事。


她想跟师亓说她的想法,奈何旁边还有一个外人,虽然她是穆霓凰的妹妹,但就情形来说,余弦也不能确保她是可以信任的,她能信的只有师亓一个人。


见余弦没有说话,穆青语气很急的追问:“她为什么找你?”


余弦看她一眼,一副你明知故问的神情,不咸不淡的说:“想收买我。”


青似乎没想到仍是一副质疑的语气。她说这么直白,被噎了一下:“然后呢?”


“没有然后。”不想和穆青继续这个话


“你!”


穆青是急脾气姐控,跟她姐姐有关的事她向来没办法保持理智,偏偏余弦这幅不咸不淡的样子让她没有办法,她说自己不记得了,她能同一个失忆的人计较什么?好端端的,又怎么会失忆?难不成是被调包了?为了不被拆穿而找的借口?


接下来的晚餐,果然如宇文烟所说,改善了他们的伙食,余弦知道这样的改善是为了什么,但穆青心里疑惑,她是个心里装不下事的人,回到牢房直接问道:“为什么突然对我们这么好?你和那女人达成了什么协议?”


协议么?倒是没有达成,她可没有答应,都是宇文烟自说自话罢了。


见余弦不搭理她,穆青提了声音:“我在跟你说话!”


好几天没洗澡的余弦心里烦躁的很,对于她这样的态度当然也不会好声好气。


“怕你死了。”她闭目养神,语气冷冷淡淡。


穆青愤愤的瞪她,却也没办法反驳,她知道,余弦说的是有可能的。


师亓见状,忙笑着打圆场:“别生气别生气,对了,你是怎么落入他们手中的?”


听师亓这么问,余弦也睁开眼看着穆青,显然也有点好奇。


南楚怎么可能无声无息的潜入云南,还能进了穆王府,并在穆霓凰的眼皮子底下把她妹妹绑来的。


穆青撇撇嘴,说的话有点没底气:“我去找你啊。”


啊?


“去哪找我?”


“明义伯府啊,哦,对,你也不记得了。”穆青没觉得哪里不对,自然而然的就把师亓的身份说了出来,“你是明义伯府的世子,家中只有你一个独子。”


世……世子……还是独子……


师亓默默的拍了拍自己的胸口,表情丰富的对着余弦挤眉弄眼。


怎么这么多女扮男装的,就为了继承家业吗?


这不是欺君吗?要砍头的诶。


“那你找我,是要做什么呀?”


穆青的脸顿时红了起来,整个人也扭扭捏捏的,同刚才那模样完全不一样。


“我们定亲了。”小小声声的几个字,让师亓听了扬起眉,又是惊又是开心。


“那我们是,怎么被带到这里来的?”她看着穆青笑,已然把眼前这个当成了自己未过门的媳妇,就连说话的语气都温柔了许多。


余弦默不作声的听着,抿了抿唇角。


“我们三个刚从你家里出来,遇到了一个老婆婆带着几个孩子乞讨,接着我们就被他们围住,等再醒来的时候,我们就到了这里。”


“他们怎么能潜入云南的?”


“前几年因为南楚的公主嫁来了大梁,两国和平往来,今年宇文琮继位,又蠢蠢欲动起来,现在这样,也算是彻底打破了两国的交好,向大梁宣战了。”穆青看起来有些局促不安,“只是不知姐姐是否已经知晓南楚的诡计。”


打量她几眼,余弦才慢慢把眼睛闭上假寐,听着穆青和师亓两个人一言一语的聊天,师亓聊天的时候有意无意的打探了一些消息,余弦只听不说话,脑子里把这些信息捋一遍。


她的原身家里是从商的,往来南楚和大梁之间,她和穆霓凰之所以相识,也是因为师亓和师亓是明义伯家的世子,明义伯空有爵位,没有实权,这个联姻对象穆霓凰选的恰到好处,既不让朝廷顾虑,又不会委屈自己的妹妹,而穆青本人对师亓也是有好感的。


穆霓凰深知,纵然萧景琰对穆王府或者说对她本人有绝对的信任,但功高盖主人言可畏的道理穆霓凰是懂的,穆王府手握兵权,她不愿意让萧景琰为难,所以去年才定下了……


说到这穆青停了停,不情不愿的瞥了眼余弦,不愿意再说了。


师亓看她这样,不动声色的转移话题,余弦没睁眼,但也隐隐觉得她在说自己。


她对自己不满,而这一切来源于她跟穆霓凰的关系。


至于更多他们想知道的信息,穆青没主动说,她也不好问,只能以后有机会慢慢说了。


比如,为什么穆青是女的?


赤焰案有没有像剧里那样翻案,林殊是不是像剧里的结局一样?原身跟穆霓凰,又到底是什么关系?


默默攥紧手中的钥匙,靠着墙的余弦在两个人交谈中,陷入了沉睡。





评论

热度(4)